科研处

科研处
对外合作办公室

学校首页

网站首页

我校2项成果获得北京市第十五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2019年05月29日   科研处

528日,北京市召开第十五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表彰座谈会,对208项获奖成果进行了表彰。其中,特等奖4项,一等奖41项,二等奖163项。

我校2项成果获奖。其中,王文举教授的学术专著《中国碳排放总量确定、指标分配、实现路径机制设计综合研究》获得一等奖;吴非副教授的调研报告《加强危化品产业链本质安全管理的建议》获得二等奖。


王文举教授的学术专著《中国碳排放总量确定、指标分配、实现路径机制设计综合研究》,是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10AJY002)和北京市属高等学校高层次人才引进与培养计划“长城学者”资助项目(CIT&TCD20140321的研究成果,获得2018年国家出版基金资助,是“十二五”国家重点图书。著作基于计量经济理论和方法、博弈论和机制设计理论对中国碳排放相关问题进行系统而广泛的研究,为中国碳排放指标分配和实现路径机制设计提供依据和参考。采用博弈论、机制设计理论、投入产出、因素分解、回归分析、可计算一般均衡等方法,深入研究我国碳排放总量的确定,指标在不同时期、不同产业、不同地区间的分配以及碳排放目标的实现途径与机制设计问题,取得了系列学术成果,获得学界广泛认同。著作从我国碳排放量的指标分配、我国碳排放目标的实现路径机制设计问题出发,提出的对策性建议,对我国碳排放目标实现和低碳经济发展的政策制定具有重要的应用参考价值。

吴非副教授的调研报告《加强危化品产业链本质安全管理的建议》,将“本质安全”管理思想与方法运用到危化品供应链管理实践中。构筑“一纵二横三点”的多维危化品事故风险防控体系,建立贯通危化品“纵向”产业链的大数据供应链监控平台,加强动态安全监管的深度和广度;探索横向政府购买安检服务与常规检查二者相互融合的管理模式;提出加快培养和部署在装卸、运输和消防三个关键点的全栈型危化品专门人才,提高安全生产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能力。获时任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长张延昆同志重要批示,获北京市安监局局长张树森同志、副局长李东洲同志肯定性批示,受到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高广伟研究员的肯定,认为具有重大应用价值和理论价值,为后续应急管理部门安全生产监管与救援体系建设等相关决策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依据。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北京物资学院科研处(对外合作办)  地址:崇德楼415
电话:010-89534221  邮编:101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