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处

科研处
对外合作办公室

学校首页

网站首页

我校召开北京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开题论证会
2020年05月20日   科研处

2020年5月9日上午,我校承担的北京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北京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和统计体系研究(19ZDA12)” 召开开题论证会,项目负责人为我校王文举教授,会议以腾讯会议形式召开。

开题论证会专家组由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统计学院院长张宝学教授、北京市统计局吴万标副局长、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阮敬教授、北京信息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葛新权教授、北京物资学院科研处处长王可山教授组成。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统计学院副院长任韬教授及我校信息学院院长周丽教授、子课题负责人科研处副处长郭茜教授、信息学院韩嵩副教授、李锋副教授、黄羽翼博士等课题组成员共计2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专家组组长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统计学院院长张宝学教授主持开题论证会。王文举教授详细汇报了项目的研究背景与意义、研究思路与方法、研究重点与目标、具体研究内容、研究进展与预期成果。项目围绕五大发展理念加减量发展的思路构建评价维度、对北京的功能分区和定位开展分领域和差异化评价研究,总目标是形成一套科学有效的经济高质量发展评价指标体系、指数监测体系和统计体系,指引北京及相关区域经济实体的高质量发展方向。他强调希望依托项目研究成立“高质量发展研究中心”,首先为北京乃至京津冀地区的政府、区县高质量发展提供指数监测,逐步打造成国内高质量发展研究的前沿阵地。信息学院院长周丽教授结合项目的研究进展、后续分工和安排、项目组的研究机制做了详细的汇报。


专家组在认真听取汇报基础上,认为项目内容框架搭建合理,理论研究有特色,实践研究有创新,论证前期研究进展顺利,充分肯定后续的研究思路和进度安排。专家组建议项目组在后续研究中需要更加注重指标体系的科学性论证、指标的处理方法,评价基期的选取和数据统计度量方法,建议加强与北京市统计局、相关区县委办局的沟通合作,围绕核心内容产出一批高水平有影响力的标志性成果,锻造一支科技创新团队,形成可持续性研究,为北京、京津冀地区,乃至全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库服务,希望项目成员立足十四五规划深入思考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相关研究。专家组一致认为项目论证充分,同意开题。

会后,王文举教授对各位专家的莅临指导再次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谢意。王文举教授表示项目组将根据评审专家意见,积极改进、修正不足,确保项目后续研究的有序进行,邀请专家持续为项目提供咨询指导。同时,王文举教授还感谢各位专家长期以来对北京物资学院发展的支持,并希望各位专家对该课题的开展及北京物资学院的学科建设多提宝贵意见。

本次北京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9ZDA12)开题论证会的顺利召开,不仅是对我校省部级重大项目的一次检阅,也对我校相关学科发展及凝练研究方向搭建了对外沟通交流的平台。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北京物资学院科研处(对外合作办)  地址:崇德楼415
电话:010-89534221  邮编:101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