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处

科研处
对外合作办公室

学校首页

网站首页

法学院副院长吴长军介绍科研服务社会工作经验
2022年06月16日   科研处(对外合作办)

塑造学校科研文化,营造好的学校科研氛围一直是学校科研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疫情期间,学校倡导居家办公不停工,科研工作更是不能停歇,要力争在特殊时期努力做出更好的科研成果,服务好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战场。为了让大家更好地了解学校科研工作者的相关工作情况,科研处推出科研先锋系列报道,介绍学校科研人员、团队、机构以及学院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希望能为学校的广大科研人员带来更多的启示,提供更多的参考,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共创学校科研工作的新局面。——编者按

第三期科研先锋报道带来的是学校法学院副院长吴长军教授介绍学院聚焦科研服务社会方面的工作经验。

法学院近五年来积极与商务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司法部等部委提供优质的智库服务,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为国家社会经济法治重大政策制定与实施,提供了多维度的智库建议。承担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办、商务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司法部等国家级及省部级课题项目20多项,发挥好科研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良好作用。“十三五”期间法学院获得省部级项目立项20余项;2021年获得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立项1项,其他省部级立项多项。法学院积极对接中央部委,为国家与政府重大战略与法治需求提供资政建议,有多项资政建议被国家部委单位采纳;获得全国商务成果发展奖两项。法学院还积极参与普法宣传与执法培训工作,先后荣获中宣部、司法部颁发的“2011-2015年全国法制宣传教育先进单位”“2016-2020年全国法制宣传教育先进单位”。

吴长军副院长介绍说,法学院党政班子及科研团队积极履行“有特色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中法学专业及学科的责任和担当,秉承学校“立地顶天”战略,坚持“特色发展”路径,贯彻“协同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国家重要战略与社会经济法制建设需求、服务首都及地方区域发展战略与社会经济法治建设需求、为流通行业提供科研项目、专家咨询、法治方案服务。

在如何实现科研更好地服务社会问题上,法学院在党政领导班子带领下,全院统一思想,形成共识,努力在学院建设国内领先的法治领域政产学研合作中心,建设国内一流的流通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建设领军人才领衔的流通法学术研究团队,建设物流与流通法特色的高端法治智库,为国家、地方、行业提供一流的法治解决方案和法律服务。

就如何积极融入北京经济社会法治发展进程,吴长军副院长介绍说,法学院科研团队,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发展、两区三平台建设的法治需要。一是全面为北京政府及其委办局、副中心、各区提供法治智库服务;二是不断扩大面对北京及副中心建设的科研服务领域,积极为北京市政府及其委办局提供科研项目服务;三是积极为北京市人大及政府立法提供专家论证及咨询服务;四是积极为北京市人大、政协、政府及委办局提供资政建言及资政报告;五是探索参与北京市地方标准编撰等领域的科研工作;六是积极服务北京副中心法治建设需求。

就重点服务流通与物流行业法治需求情况,法学院科研团队积极为流通行业提供科研项目、专家咨询、法治方案服务,积极为流通行业提供科研项目、专家咨询、法治方案服务。积极搭建平台,健全科研组织,提升科研服务行业能力,拓宽科研服务行业领域。

最后,吴长军副院长表示法学院全体科研人员决心将项目、资政、科研服务落实在京华大地上,将智慧贡献给国家战略、首都发展和行业发展需要,为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而努力奋斗,积极进取,再创佳绩。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北京物资学院科研处(对外合作办)  地址:崇德楼415
电话:010-89534221  邮编:101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