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处

科研处
对外合作办公室

学校首页

网站首页

学校科研处组织成果要报撰写辅导活动
2022年07月08日   科研处(对外合作办)

为进一步促进学校教师科学研究与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接轨,形成更多有应用价值的智库类成果,7月8日,学校科研处邀请学校张喜才老师为学校教师进行成果要报撰写方面的辅导活动,学校科研处(对外合作办)处长王成林、科研处副处长解进强和一百余名老师参加了此次辅导活动。

首先,王成林处长介绍了学校关于推动治国理政研究领域的新举措。一是科研政策规定的转变,重点是关于智库类成果的认定范围增加,并加强了相应的奖励力度;二是建设城市副中心发展与治理研究院等新型智库;三是增强了学校校级科研项目验收的中智库类成果的认定要求。他希望老师们能够通过此次辅导活动拓展思路,积极开展成果要报等智库类成果的总结,为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多的贡献。

张喜才教授从何为咨询报告、选题来源、撰写要诀和不改初心四个方面向大家细致讲解了资政报告的撰写。他用朴实的“补铁锅”例子阐释了资政报告与学术研究的区别;用“上接天线”“中通经络”“下接地气”讲解了资政报告撰写的选题注意点;通过从党委政府的文件报告中、从市委市政府领导的活动讲话会议中、从实际调研中、从日常生活观察中、从学术研究中五个路径回答了资政报告的选题从何而来的问题。他强调资政报告要把握时间节点、注重时效性,要注重现场实地考察,感受真实性,要多多练习,要更多借助团队的力量。最后,他总结学术研究与资政报告可以相得益彰,报告撰写要不为成果而为服务国家和人民的情怀,报告撰写是教学相长、引导学生关注国家大事的过程。

随后,洪岚、汪芸芳等老师从团队协作、下沉调研及疫情期间如何利用新工具更好地开展调研等与张喜才老师进行了深入交流。

最后,解进强副处长强调了学校对成果要报等智库类成果的重视,表示科研处会持续跟进成果要报撰写的辅导活动,并在暑假持续组织和服务教师们的科研调研活动,为教师们科研工作服好务。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北京物资学院科研处(对外合作办)  地址:崇德楼415
电话:010-89534221  邮编:101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