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处

科研处
对外合作办公室

学校首页

网站首页

科研处组织《绩效管理》专题讲座
2022年08月24日   科研处

2022823日上午,科研处通过腾讯会议组织召开《绩效管理》专题讲座。讲座由科研处副处长解进强主持,党委常委、纪委书记聂锋杰和会计学院院长张军教授主讲,科研处(对外合作办公室)处长王成林进行了总结发言,全校220余名教师参加了本次讲座的学习。

解进强副处长指出,国家在深入推进科研经费“放管服”改革的同时,不断优化科研项目和经费管理,强化科研项目绩效评价。近期,科技部、财政部、自然科学基金委联合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统筹国家科技项目立项管理工作的通知》中就明确指出:突出绩效导向,进一步强化创新质量和贡献导向,不以承担科研项目和科研经费多少作为评价科研人员标准。总之,在国家科研政策发生一系列重大调整的背景下,本次讲座将有利于推进学校贯彻落实国家政策新要求,强化教师科研综合能力,提升学校整体科研绩效。


张军院长做了题为《绩效管理新趋势对高校影响分析》的讲座,从绩效与绩效管理、绩效预算的演进、科研投入绩效分析、大学排名与绩效以及结论五个方面进行了论述。张院长讲解了国内外以及北京市的绩效管理的发展历程,对比了中美论文总量,分析了几所大学的科研绩效以及我校的科研绩效现状。最后指出,在合法合规的基础上追求更优的科研绩效,才能实现教师个人发展、专业发展、学科发展和学校发展的统一。


聂锋杰书记从什么是财政和财政预算、为什么财政预算要讲绩效、什么是财政预算的绩效和加强绩效管理的主要措施四个方面进行了阐述。聂书记指出我校绝大部分收入来自于政府预算,财政预算的本质要求是绩效。财政预算的绩效不仅是资金的绩效,实际上是反映工作绩效。取得好的财政预算绩效是当前财政形势的迫切需要,也是发展阶段的迫切需要。从财政预算全过程的基本逻辑来看,一个单位的财政预算责任不是财务部门的事,而是一个单位的整体责任。


王成林处长在总结发言中指出,组织本次讲座是为深入了解国家科研政策的新要求,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持“四个面向”的总要求,让科研绩效能够满足国家科学前沿和区域发展的要求。在国家科研政策调整的背景下,我校相关科研管理制度也进行了相应的修订。希望老师们站在更高的角度,结合自身科研工作,做好科研政策的落地实施。同时,希望全校教师能够在基于国家社会服务的视角做好科研工作,提升全校教师的综合科研能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北京物资学院科研处(对外合作办)  地址:崇德楼415
电话:010-89534221  邮编:101149